近日,一张照片,火遍网络。经过我女儿辨认,这个场景,应该发生在她的母校,广州市第七中学门口,因为七中的装修风格很特别,颇具岭南特色。
当年,我女儿高考期间,我也曾在这里徘徊了几日,不过,没有举甘蔗。当然,如果我认错了地点,也请大家原谅。
家长们是在期盼好意头。先是,旗开得胜,马到成功。妈妈们着红色旗袍的寓意,就在于此。接着,有朝(蕉)一日,掂过碌蔗(好似吃甘蔗这么容易)。另外,甘蔗,还寓意着甜甜蜜蜜节节高。
好意头,是粤语区的人们很重视的。比如,大吉利是,就比简单称之为“红包”要来得更加吉利,至于里面的银纸(钞票)的多寡,反而在其次了。这是广东人民风、民俗的具体反映,讲求实际,不好攀比。
说回广州七中,是一间百年历史的名校,在越秀区的东山口这个繁华区域,门对门就是另一间名校培正。由于在老市区,校园狭小,但却一直是老广州们热烈追捧的。原因之一,就是她的岭南特色了。
广州七中,在历年高考中都屡创佳绩,一本率长年保持在80-90%以上。在全世界,遍布七中的校友。不计那些高精尖行业,在演艺行业,就早有大美人胡蝶,今有小鲜肉吴亦凡等人。
曾经就读七中的学子,包括我女儿在内,往往很怀念七中的校园生活,这种强烈的归属感,是很奇怪的一件事。这也许就是由于其中隐含的文化的魅力吧。返回搜狐,查看更多